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台灣健保局於2023年11月將CAR-T細胞治療藥物Kymriah納入健保後,開啟了一項重要的醫療突破。而花蓮慈濟醫院則在隨後的2024年1月,迅速成為全台首家執行CAR-T健保給付案例的醫療機構。

整個CAR-T治療過程的複雜性與其背後的科技手段不容小覷。從細胞的收集、處理,到送至瑞士諾華總部進行製備,再返回醫院並注入病人體內,這個過程大約需要5至8週的時間。值得一提的是,能夠參與執行健保CAR-T的醫院必須擁有GTP實驗室,並且已通過諾華CAR-T治療中心的認證。這樣的要求確保了細胞的收集、處理和冷凍過程具有高品質,從而落實了該療法的風險控管。

在CAR-T治療的各個階段中,實驗室人員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他們穿著防護設備,在極低溫的液態氮桶中取出細胞,或者穿著無塵衣在實驗室中進行細膩的細胞處理。這些實驗室工作人員的精密操作和嚴謹態度,是CAR-T治療背後不可或缺的支柱。

因此,CAR-T治療不僅僅是醫療團隊的合作努力,也是實驗室人員在幕後默默貢獻的成果。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精湛技術為這一革命性治療提供了堅實的支持,為病患帶來了更多生存的希望。

花蓮慈濟醫院實驗室人員進行細胞凍存(左)以及操作Cytiva Sepax等機密儀器進行細胞處理(右)
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花蓮慈濟醫院在進行CAR-T治療過程中,採用了與諾華CAR-T製程相同規格的Sepax C-Pro進行細胞處理3。這款高效而可靠的分離機為CAR-T治療提供了必要的技術支持,確保細胞處理過程的精確性和一致性。

Sepax血球細胞分離機以其自動化和封閉性而聞名,能夠快速而有效地從血液樣本中分離出所需的細胞,為後續的處理和製備提供了優質的原料。這對於CAR-T治療來說至關重要,因為治療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細胞的質量和純度。

藉助Sepax血球細胞分離機,花蓮慈濟醫院能夠確保在CAR-T治療過程中細胞的高品質,從而提高治療的成功率和安全性。這進一步證明了該醫院在推動CAR-T治療方面的專業水準和技術能力,為患者帶來了更多的希望和機會。

References
1. 癌症治療希望新車啟動 臺灣首例健保給付CAR-T細胞治療, 花蓮慈濟醫院, 2024-01-02.
2. 血癌、淋巴癌治療新曙光 花蓮慈院引進CAR-T免疫細胞療法, 花蓮慈濟醫院, 2022-11-07.
3. Novartis Ag, Methods of making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expressing cells, WO/2017/117112, 201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