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o治療創傷患者三項利器

創傷患者往往面臨嚴重的出血和凝血異常,對於這些患者,輸血比例的適當管理至關重要。然而,實現最佳輸血比例面臨著多重困難,包括輸血比例追蹤、有限血品資源、團隊的協調與溝通。為了應對這些挑戰,梅奧診所醫療系統奧克萊爾分院(Mayo Clinic Health System – Eau Claire)的醫療團隊提出使用全血輸注液態血漿(Liquid Plasma)和創傷白板(Trauma Whiteboard)等解決方式。透過這些方法,醫療團隊能夠更有效地應對創傷患者的急需,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治療效果:

全血輸注:在執行大量輸血方案時(Mass Transfusion Protocol, MTP)FFP往往需要比起PRBC更多的準備時間,這導致了在輸血過程中MTP比例失衡。因此將低價全血(Low-titer Whole Blood)的使用併入大量輸血方案之中,以2單位全血作為大量輸血方案的起手式,這使得初期即能夠提供較平衡的輸血比例,並消弭FFP需要較長前置時間的問題。

液態血漿(Liquid Plasma)2傳統冷凍血漿在使用前需要約30分鐘進行解凍、貼標、發送,並且解凍後的冷凍血漿只有5天的保存期限,如果無法再利用,就會造成浪費。尤其在較小的創傷中心,輸血量較低,這個問題尤其嚴重。為了應對血漿的資源限制和處理速度的挑戰,Mayo引進了液態血漿。相較於傳統的冷凍血漿,液態血漿無需解凍(攝氏1-6度儲存),並且具有較長的保存期限(26天)。這種形式的血漿更容易存儲和運輸,並能夠更靈活地應對輸血需求。

創傷白板1

創傷白板(Trauma Whiteboard):為了解決在整個治療過程中輸血比例管理的挑戰,Mayo使用了創傷白板。這是通過在快速輸液系統上添加一個類似白板的裝置,實時記錄輸注的血液成分數量,包括全血、紅血球、血漿、血小板等類別。快速輸液系統會隨患者從急診部、手術室到重症加護病房,這使得所有醫療團隊成員都能實時了解患者輸注了多少單位以及什麼類型的產品,並更好地調整治療方案以維持適當的輸血比例,也可以避免跨部門重複備血形成的浪費。

MTP電子計分板

進階版的創傷白板 – MTP電子計分板
創傷白板是便利、簡單操作的團隊協同作業工具,但仍然有些缺點:首先,白板尺寸的拿捏不易,太小的白板可能造成紀錄空間不足,太大的白板又攜帶不易。此外,白板字跡可能不小心被塗抹、沾擦造成資訊遺失。因此美國創傷外科醫師Dr. Alex Guerrero(MD, FACS)設計出MTP計分板(MTP Scorekeeper™)專門用於追蹤輸血比率的電子看板,一方面能夠消弭上述的白板缺點,再者它還具有以下特色:

  1. 顯示器提供鮮明的顏色對比所有人更容易檢視數血液製品與晶體溶液數據;
  2. 可以安裝在任何的點滴架或是快速輸液系統上不佔據空間;
  3. 採用電池供電,復甦過程中可以與病人從創傷室隨行至開刀房或加護病房;
  4. 計時器及警示功能提醒醫療團隊隨時保持意識察覺。
  5. 記憶功能,重開機仍會保留上一次紀錄

MTP電子計分板在TraumaCon 2019正式推出並引起了與會者的濃厚興趣,Dr. Alex Guerrero表示:「我們知道現代輸血策略可以改善患者的預後,但我們也了解實務上很難達到理想的比例,在某些情況下,這也會導致血液製品的浪費,而MTP 計分板有潛力改善結果並幫助創傷團隊實踐理想的輸血策略。

References
1. Beckermann J, Swartz H, Albright J, Street W, Martin S, Hagen C, Linnaus M, Ciresi D. Achieving optimal massive transfusion ratios: The trauma white board, whole blood, and liquid plasma. Real world low-tech solutions for a high stakes issue. Injury. 2022 Sep;53(9):2974-2978. doi: 10.1016/j.injury.2022.06.009. Epub 2022 Jun 21. PMID: 35791968.
2. CFR – Code of Federal Regulations Title 21 – F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