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職業當中,心導管室從業人員受到的輻射暴露是最高的。經年累月累積的過量暴露可能會在數年以後才漸漸顯現出嚴重的健康問題,因此導管室工作人員應藉由一些早期指標檢視自身是否有輻射過量暴露疑慮:

1.手腳脫毛
心導管室人員手腳因為裸露在鉛衣、鉛裙之外會更容易受到輻射影響,較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手腳脫毛。尤其腳部脫毛的機率會比手部更高,這是由於絕大多數的散射輻射來自手術台下方。雖然這副作用看似微不足道,但可能表示你已經暴露過多的散射輻射。

2.皮膚傷害
輻射暴露會造成人體DNA的損傷進而導致細胞死亡,皮膚是我們人體第一道屏障將首當其衝,尤其影響那些未受到防護的部位像是臉部,而這些皮膚損傷有可能是良性或是惡性的。

3. 放射性視網膜病變
眼睛是輻射敏感部位容易受輻射影響導致病變。在臨床上,放射性視網膜病變可能發展成微動脈瘤並進而造成視網膜剝離以及其他的眼部病變。

輻射防護不容妥協,團隊照護該怎麼作?
散射輻射是導管室中的一種嚴重職業危害,團隊中的每個人都應該受到散射輻射的保護,EggNest輻射防護系統可以為整個介入性治療團隊減少91%的散射輻射,保護所有人員免受輻射暴露的長期影響。

References
[1]. Are There Early Indicators of Excess Scatter Radiation, Jake Twaddle
[2]. Wiper A, Katira R, Roberts DH. Interventional cardiology: it’s a hairy business. Heart 2005;91:1432.
[3]. Karacsonyi J, Brilakis H, Martinez-Parachini J, et al. TCT-198 Final Results of the IC-CATARACT (CATaracts Attributed to Radiation in the CaTh Lab) Study: Lens Changes Associated With Radiation in the Cardiac Catheterization Laboratory. J Am Coll Cardiol. 2019 Oct, 74 (13_Supplement) B197. https://doi.org/10.1016/j.jacc.2019.0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