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案收害者往往不一定死於槍傷或受傷本身,而是死於失血過多,尤其大量、無法控制的出血。在治療因外傷引起的大出血時,標準作法是止血同時使用全血或是以接近全血比例1:1:1的濃厚紅血球、血漿、血小板輸血策略進行復甦急救。由於血品都是冷藏保存需要加熱回溫在輸注以防止病患體溫過低,尤其是當輸血速度很快而且用量很大時,所以最好能搭配快速輸液系統使用。

“……無需額外人力即可精確快速輸血的能力是實踐循證照護(Evidence-based Care)的關鍵。”

——Dr. Babak Sarani,喬治華盛頓大學創傷和重症監護中心 (CTACC)

案例分享:
美國一名35歲男子身中6槍,他的左肋、右胸、背部各中一槍,左肘則中三槍,到院時已生命垂危。大量輸血方案啟動並經由The Belmont® Rapid Infuser RI-2(Belmont Rapid Infuser)輸注2U全血後病患隨即被緊急送往手術室接受手術。在傷者到院後的六個小時內總計經由快速輸液系統輸注了21U濃厚紅血球、19U血漿,總體積約為10公升。此外,非經由快速輸液系統則的血品還有3U血小板以及三份10U的冷凍沈澱品(Cryoprecipitate)。到加護病房時患者的pH為7.38、Lactate為3,後續又接受了數次手術並在住院30天後出院。

貝爾曼特輸液管理系統能夠同時連接多單位血品以提供1:1比例 (Packed RBC: FFP)的輸血策略、自動管理輸血期間的血品加溫、空氣監控以及管路壓力調節,無需專門投入額外人員確保持續輸血。在執行大量輸血時,醫院通常人力缺乏,尤其是下班時間過後,藉由使用良好設計的快速輸液系統能確保醫護人員得以提供病患安全、有品質、有循證依據的照護。

References
[1]. Case Study: Use of The Belmont Rapid Infuser in Hemorrhage Shock Due to Gunshot Wounds.
[2]. How a hospital saved lives after Club Q mass shoo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