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出品質一致是細胞療法的基石

細胞療法製作過程中,不同病人檢體之間存在的個體差異影響製程結果深遠,如何消弭檢體差異、產出品質一致是細胞療法能否普及的基石。

細胞富集(cell enrichment)是收集細胞後的首個步驟,這主要是從白血球分離術產品中萃取出高純度的單核細胞(mononuclear cells, MNCs),常見的處理方式是Ficoll離心。以Cytiva的經驗來說,血小板計數(Platelete count)是影響此階段的重要因子,血小板在離心過程中活化產生凝集現象會使紅血球聚集並導致紅血球分離效率降低,因此不同檢體或高或低的血小板含量就會讓最終的富集成品品質不穩定。

為了消弭檢體血小板數量的影響,Cytiva建議執行細胞富集時應首先去除血品中的血小板,然後再使用密度梯度介質如Ficoll去除紅血球1

Reference: Apheresis variability control in cell therapy manufacturing – cytiva

作業模式底定後,細胞製程還需要考量如何控管手動、開放式處理的潛在人員操作錯誤和污染風險。封閉系統、自動化處理除了能夠有效解決上述問題外,還有顯著減少製造時間、確保可追溯性的優點,這對於這些敏感、關鍵療法的生產至關重要。

Cytiva提供的Sepax 2細胞富集自動化解決方案依細胞保存狀態不同(新鮮或凍存)有所區別,整理如下:


References
[1]. Apheresis variability control in cell therapy manufacturing – Cytiva
[2]. PlateletFree C-Pro Protocol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