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09年5月1日起『加溫輸血輸液套』(給付規定E302-1)再擴增健保給付規定,除了常規手術之外也將可用在外傷引起低血容休克者

加溫輸血輸液套健保規定擴增將讓更多人可以受益

這項提案主要是由台灣外傷醫學會去函健保局建議增加『加溫輸血輸液套』給付規定可用於因外傷引起的出血性低血壓(收縮壓小於90mmHg),或是心跳加速(脈搏大於等於120次/分)或是酸血症(動脈氧氣分析酸鹼值小於7.3),或是外傷後血紅素小於7gm/dl的患者。

台灣外傷醫學會說明台灣外傷死亡人數一年約7000人,其中出血性休克者約有1000人需緊急輸血急救,若配合使用『加溫輸血輸液套』可以快速提供大量的溫熱輸液血液,維持病患體溫增加搶救成功率。而日前(108年12月1日)健保已新增『加溫輸血輸液套』於常規手術中給付,但緊急外傷病患尚未納入,此次提案通過推估每年可受益人數約為1000人。

另外,原給付規定每次手術限使用一套特材,參與討論之與會代表認為少數出血狀況極嚴重之病患,可能需使用2套,所以一併修正規定改為:每次急診急救或手術限使用1套為原則。修正後的完整給付規定可參考以下:

修正給付規定(黃字)
貝爾曼特輸液管理系統RI-2使用的輸血多向式三接頭是目前台灣健保給付項目中唯一配備自動排氣管路及血液過濾器功能的加溫輸血、輸液套特材

參考資料:
1.健保審字第1090035211號公告修訂特殊材料「加溫輸血輸液套」之給付規定,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2.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特材部分第43次(109年3月)會議紀錄(109.3.31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