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研究顯示輸血比率與病人存活率的關係,但在快節奏的創傷復甦過程中,追蹤血液成分和管控晶體溶液的輸注量仍是一項困難的任務。MTP計分板(MTP Scorekeeper™)用於追蹤輸血比率並清楚呈現給整個創傷團隊,防止大量輸血方案偏離正軌。

MTP 計分板的概念是由美國創傷外科醫師Dr. Alex Guerrero(MD, FACS)所提出,他觀察到許多創傷團隊苦腦於如何有效、簡單的實踐大量輸血方案:「我們都知道正確的輸血比例和限制晶體溶液的輸注量可以提高快速出血患者的生存率。但我們也知道大量輸血是後勤方面的噩夢。它們通常發生在半夜,需要與血庫進行大量協調,並且發生在團隊成員因其他任務而分心而團隊負責人專注於手術處理出血時最混亂的時間。」

為了有效地管理大量輸血,創傷團隊需要一個不用多餘人員、可與患者隨行並能向整個團隊提供關鍵訊息的系統,Dr. Alex Guerrero遂與羅文大學(Rowan University)的工程團隊合作開發MTP計分板,其具有以下特色:

  1. 顯示器清楚顯示血液製品與晶體溶液的輸注量;
  2. 可以安裝在任何的點滴架或是快速輸液系統上不佔據空間;
  3. 採用電池供電,復甦過程中可以與病人從創傷室隨行至開刀房或加護病房。

MTP 計分板在TraumaCon 2019正式推出並引起了與會者的濃厚興趣,Dr. Alex Guerrero表示:「我們知道現代輸血策略可以改善患者的預後,但我們也了解實務上很難達到理想的比例,在某些情況下,這也會導致血液製品的浪費,而MTP 計分板有潛力改善結果並幫助創傷團隊實踐理想的輸血策略。」

參考資料:
1. The MTP Scorekeeper helps trauma teams run major resuscitations smoothly and apply best practices painlessly. Trauma News
2. MTP Scorekee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