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爾曼特輸液管理系統的三接頭耗材有一個120 mL的儲血槽(雖然中文名稱翻譯『儲血槽(reservoir)』但不只能用在血品,也可以是其他輸注液),儲血槽內部有一個250微米(micron)的濾篩(coarse filter),作用是過濾輸注液中的血凝塊及碎屑防止這些物質進入加溫器或病人體內。在儲血槽頂部通往排氣孔的地方有一片像是白色紗布的東西叫做疏水性濾膜(hydrophobic membrane),這層濾膜的作用非常重要,它要讓氣體排出但又必須阻隔液體流出,藉此來排放液體加溫產生的氣體同時不會造成漏液。

疏水性濾膜堵住可能導致RI-2警示液體排空,建議可以將Spike插滿輸液袋來解決

倘若這片濾膜在輸液過程中被血凝塊或碎屑阻塞,會造成儲血槽內累積的氣體無法排出,輸注液就會流不下來,也可能觸發系統『FLUID OUT(液體排空)』警示。這裡原廠手冊提供的排除方式是:將多個Spike接頭連接至輸液袋並且完全打開管路上的管夾,儲血槽中的氣體就會竄入輸液袋中並讓液體進入儲血槽。

我們實際實驗發現,這個方法在使用上有一個小地方需要注意的就是必須搭配正確的管路組合才會成功。在儲血槽上方管路有兩組:一組雙頭管及一組單頭管。連接輸液袋的管路必須是雙頭管、單頭管都各取至少一個Spike並打開管路上的管夾,一條作為氣體通路、一條作為液體通路,就能順利讓輸液袋液體再流進儲血槽。

下次若是碰到輸注液下不來的問題,也許你也可以試試這個小技巧讓你排除障礙。

參考資料:
[1].Belmont Rapid Infuser RI-2 Operational Man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