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鉛衣、鉛裙還是讓你不放心?不想要多加重量的防護設備?保護自己也保障團隊成員?Egg Medical現在提供你最具突破性的輻射防護策略。

Egg Medical是一間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醫療器材公司,是由一群介入性心臟科醫師與工程師所組成,它們的目標是開發一套適用於心導管室、能夠保護所有成員並且增進工作流程的輻射防護系統。

Egg Medical的CEO是明尼蘇達大學附設醫院的Robert F. Wilson醫師,他從事介入性心臟血管治療已經30幾年。從業期間,他認識的幾位同事因為醫院工作接受輻射曝露的緣故,罹患輻射相關的血液惡性腫瘤。意識到輻射問題的嚴重性後,他嘗試過許多種防護裝備但發現使用起來都相當麻煩外還會影響到工作品質,遂著手設計一套能夠符合自身所好的配備。[1]

Robert F. Wilson醫師與他的團隊共花了四年時間來了解心導管室內的輻射散射模型、開發新材料以及改善產品。他們模擬心導管室手術過程的散射輻射分佈,測量室內六個位置(心臟超音波[ECHO]、右頸入徑[RHC]、左胸(切片)[BX]、血管攝影[Angio]、助手[Assist]、護理師[Nurse])分別離地面20 cm – 200 cm不同高度的散射輻射量,結果發現69%的散射輻射會來自於檯下,特別是在病人頭部、胸部位置的檯下。[1]

此外,他們也針對不同的X光照射角度進行分析。研究發現散射輻射暴露量會因照射角度不同有很大的差異,例如後前位照射時(Posteroanterior, PA)的散射輻射總量有10010 µSv/h,左前斜位時(LAO40° Caud30°)卻高達38910 µSv/h,差距接近4倍。[7]

Robert F. Wilson醫師說:“大多數公布的心導管室輻射數據都使用後前位照射(PA)。然而,實際使用情況多是採傾斜角度,這導致數據嚴重低估。此外,心導管室人員一般將劑量佩章佩戴在胸前,但散射輻射多數來自檯下,這會讓劑量貌似是合理的。”[3]

EggNest在不同照射角度都能有效減少散射輻射

突破性創新防護概念
現今的輻射防護設備多屬個人防護裝置,例如鉛衣、鉛圍裙、鉛眼鏡等,主要是用來遮蔽單一使用者的重要部位以減少輻射暴露。EggNestTM輻射防護床的概念則是從來源處進行阻絕,整套系統圍繞手術檯上的病人周遭以及手術檯下方的X光發射源,就近包圍住輻射源、減少擴散。這樣做的好處有兩點:一、醫師、護理人員、技術人員身上不需要再額外載負配備。二、大幅降低室內整體輻射量,保護到室內的所有成員。

更重要的是,經過精心設計的檯下曲型護罩,能夠充分包覆C-arm並隨之擺動,又不會在術中中斷成像或是觸發接近感測器。這讓影響視角不受阻礙,同時大幅減少手術檯下的散射輻射。

經實驗證實,比起標準屏蔽(懸掛式屏蔽和桌邊屏蔽),使用EggNestTM能減少82 – 97%的散射輻射暴露量。

EggNest為每個人平均減少90%的散射輻射

使用EggNestTM就不需要鉛衣了嗎?
EggNestTM並不是要取代既有的個人輻射防護設備。原則上我們建議您繼續使用原有個人防護設備,將EggNestTM視作一層前置的保護措施,提供您在鉛衣、鉛圍裙之外多一分保障,同時也保護那些個人防護設備較難保護到的身體部位像是手臂、腳、脖子、頭部等。

The guiding principle of radiation safety is “ALARA”. ALARA stands for “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 This principle means that even if it is a small dose, if receiving that dose has no direct benefit, you should try to avoid it.
輻射安全的指導原則是”ALARA – 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盡可能合理地降低)”。這意味著即使是小劑量,如果接受該劑量沒有直接好處,就應該盡量避免。[6]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在台灣,心臟血管疾病已成為除了癌症外的十大死因第二名,心導管手術無論在數量或是複雜度也與日俱增,這表示心導管團隊人員將面臨更多的輻射曝露,對長期健康風險造成影響。為此,新揚行特別引進EggNestTM輻射隔離床,希望能為醫護團隊營造更安全的職場環境,保障其職涯安全。

References
[1].EGG Medical – https://eggmedical.com/
[2].For the Cath Lab Team, Up to a >90% Reduction in Scatter Radiation With Use of the EggNest – https://www.cathlabdigest.com/content/cath-lab-team-90-reduction-scatter-radiation-use-eggnest
[3].Below-the-Table System May Protect Against Scatter Radiation in the Cath Lab – https://www.tctmd.com/news/below-table-system-may-protect-against-scatter-radiation-cath-lab
[4].Novel Radiation Protection Devices: An Update on Radiation Safety in the Cath Lab – https://www.cathlabdigest.com/article/Novel-Radiation-Protection-Devices-Update-Radiation-Safety-Cath-Lab
[5].Cath Lab Radiation Shielding Protects Whole Team – https://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97322#vp_2
[6].ALARA – As Low As Reasonably Achievable – https://www.cdc.gov/nceh/radiation/alara.html
[7].Wilson R, Gainor J, Valeti U, et al. TCT-248 a new device to markedly reduce cardiac cath lab radiation levels. J Am Coll Cardiol 2018;72(Suppl 13):B103.
[8].Padmanabhan, Deepak & Shankar, Sandeep & Chandrashekharaiah, Avinash & Deshpande, Saurabh. (2020). Strategies to Reduce Radiation Exposure in Electrophysiology and Interventional Cardiology. US Cardiology. 13. 117-139. 10.15420/usc.2019.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