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國民捐血率約為7.7%名列世界前茅,但捐血、血荒新聞仍時有所,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我們開緩解缺血壓力?

自體血液回收(Cell Salvage)是一種將病患自己流出的血液經回收處理後重新回輸至病人體內的技術,從而降低異體血需求,也讓血品供應壓力能有所緩解。此外,許多研究也指出使用自體血液回收技術可以減少病患的住院天數、死亡率以及術後的傷口感染,也就是說節約血品使用外同時也能提供病患更好的醫療品質。

目前自體血液回收主要使用時機是在開刀房,像是一些涉及大量出血的手術,如骨科、創傷、心臟、血管和移植手術,將病患在手術中流出的血液收集洗滌乾淨後當需要時再回輸體內。

ICU
在德國『自體血液回收』技術也進一步被使用在術後的照護。當手術結束時,醫師會將病患傷口的引流管連接至自體血液回輸系統Cell Saver的儲血槽內,待病人出血嚴重時就能即時洗滌、回輸,能夠更近一步降低異體血需求。

參考資料:
[1]. Schmidbauer, S.L.; Seyfried, T.F. Cell Salvage at the ICU. J. Clin. Med. 2022, 11, 3848. https://doi.org/10.3390/jcm11133848
[2]. Foundation aims to raise age cap for blood donors. – Taipei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