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輻射源周圍包覆,阻絕擴散
Photo by Anastasiia Chepinska on Unsplash

輻射防護設備齊全嗎?
對介入性治療團隊來說,職場環境需要近距離的靠近X光機替病患進行檢查與治療,也因此比起其他醫護人員來說受到更多的輻射暴露,加上近年來血管內手術的數量與複雜度都日益漸增,長期下來將導致身體累積可觀的輻射劑量。醫護人員保護自己,才能保護他人,為了自身安全應該要更重視輻射防護。

愛隔醫學(EGG Medical)是由明尼蘇達大學醫學中心的心導管室人員以及工程師共同組成的輻射防護團隊,長期研究心導管室的防輻設備開發,它們認為目前最理想的防護方式是在輻射源周圍以防輻材質包覆如同巢狀結構(EggNest),以阻輻射散射擴散到室內空間,集體保護所有團隊人員免於輻射暴露。

根據研究指出,造成醫護人員傷害的主要輻射源是來自病人身體的散射輻射,其中又以床墊、手術檯面以及手術檯下的輻射劑量最高,因此EGG Medical在病人床墊周圍、手術檯下方乃至於更細節的床框部分都打造出對應的防幅部件能將輻射源完整籠罩。

此外,考量到心導管室X光機視角時常作移動切換,為了讓防輻設備能夠真正融入現實情境,艾隔團隊進一步研究防幅部件結構,打造出曲面、硬質但又能夠前後左右擺動的設計,如此一來,防輻配備將能在C-Arm視角轉換時隨之移動,隨時有效提供防護但不會阻礙X光顯影,彌補了過往這類防輻設備的缺陷。

為了滿足每間心導管室不同的設施規劃,愛隔醫學針對它們的防幅設備EggNest是採取接單生產,根據使用者習慣、手術檯規格、C-Arm機型作定製,以能確保提供給每個醫療團隊的防幅效果不打折扣。

EggNest輻射防護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