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病患大出血、血壓拉不上來,器官衰竭及死亡的機率隨時間流逝上升。此時執刀的醫師Order 2000 c.c 紅血並請你加快輸注的速度,於是你開始安裝加壓袋、反覆充氣同時心想:

1.加壓袋壓力多少?怎麼計算流速?
2.輸液袋空了沒?會不會空氣栓塞?
3.輸那麼多冰血會不會降低患者體溫?心室顫動?

如果每次使用壓力袋這些問題都反覆在你腦海中盤旋,那麼你並不孤單。2018年急診護理師協會年度會議(Emergency Nurses Association Annual Conference 2018, ENA )中一項問卷調查顯示幾乎每一位護理人員(53人中有52人)都同意低血壓是一種醫療急症,快速輸液復甦(Rapid Fluid Resuscitation)對於低血壓患者急救至關重要,有助於緩和急救時的壓力及複雜度。同時,問卷顯示55%的受訪者在進行快速輸液時會選擇加壓袋,但整體上對其滿意度存疑。91%的受訪者表示輸液袋操作上很麻煩,常需要重新打氣;79%的受訪者贊同有空氣栓塞的潛在風險。綜上所述,雖然加壓袋常用在快速輸液但仍然有很多不足之處。

1.加壓袋需要持續充氣才能維持流速
隨輸液袋體積變小(袋內液體減少),壓力會下降、速度會漸漸變慢,除非專人持續充氣維持壓力才能保持一致的速度。此外在更換輸液袋前必須先洩氣、換袋、管線排氣再重新充氣才能恢復輸液於是浪費許多寶貴時間。

2.空氣栓塞
因加壓袋造成的空氣栓塞案例雖然少見卻可能致命。使用加壓袋時除了輸注前需要將輸液袋、IV管線填充排氣外,輸注中也要隨時注意輸液袋內還有多少液體,避免空袋造成空氣進入管線內。有研究建議加壓袋可以搭配線上空氣過濾器(In-line Air Filter)降低空氣栓塞的風險,但大多數的過濾器僅能過濾少量空氣(<3 mL)效果有限,同時輸注速度會受過濾器內空氣含量影響變慢甚至可能停止輸注。

3.輸液加溫
RBC、FFP保存溫度約為4℃,大量冰血輸注至人體可能使患者體溫下降,低溫症(Hypothermia)可能導致凝血障礙,所以快速輸液時血品的加溫是有其必要。

RI-2兼顧速度、安全、便利性

基於上述原因,你需要更好的方式來執行快速輸液。貝爾曼特RI-2是一套兼顧速度、安全與便利性的輸液管理系統:
1.一分鐘能輸完2U RBC且加溫至37℃。
2.可應映病人的輸液需求精準調整幫浦流速。
3.迅速換袋,節省寶貴救命時間。
4.出色的自動排氣功能幫助你的患者免受空氣栓塞傷害。
5.輸液袋不分大小隨裝隨用,不用更換特定尺寸輸液袋。
6.可持續輸注(Continuous Infusion)或間歇注射(Intermittent Bolus)定量輸注、量到就停。
7.緊急時刻還要記IV set的填充排氣(Priming)步驟嗎? 別煩惱了!這都可以讓RI-2自動處理。

RI-2可以在啟動後15秒內即穩定輸出35-40℃液體
流速、溫度、壓力、總流量可以一目了然

參考資料:
1.Are Pressure Bags Really our Best Option for Rapid Fluid Delivery?
2.Iserson, Kenneth & Criss, Elizabeth. (1986). Combined effect of catheter and tubing size on fluid flow.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4. 238-40. 10.1016/0735-6757(86)90077-X.
3.Shamim F, Abbasi S. Fatal vascular air embolism during fluid resuscitation as a complication of pressure infuser bag. J Emerg Trauma Shock. 2016;9(1):46–47. doi:10.4103/0974-2700.161659
4.Living on the Edge in Critical Care Nursing: How Rapid Fluid Resuscitation Can Reduce Job Stress.